尤利安 最後的遺言

弗拉維烏斯·克勞狄烏斯·尤利安努斯(Flavius Claudius Iulianus, Apostata,331年-363年6月26日),英文作「朱利安 Julian」,君士坦丁王朝的羅馬皇帝,361年-363年在位。他是羅馬帝國最後一位多神信仰的皇帝,並努力推動多項行政改革。因其恢復羅馬傳統宗教並宣佈與基督教決裂,被基督教會稱為背教者。

 

最後的遺言

朋友們!弟兄們!離別的時刻就快到了!我帶着歡愉的心情走完人生道路。哲學使我得知靈魂超越肉體,能夠脫離高貴的皮囊,並非痛苦而是快樂。宗教讓我領會到早死是信仰虔誠的報酬,迄今為止我靠着德行和堅忍支持,是神明賜我恩惠,現在接受致命一擊,爾後使我不再有玷唇名譽的危險。由於我生前沒有觸犯罪行,死時也毫無遺憾。我很高興自己的私生活能清白無邪,也很有信心肯定最高神明對我的賜福,在我手中保持純潔和乾淨。

憎惡專制政體的腐化敗壞和草菅人命,我認為政府的目的是使人民得到幸福;我的行為都能遵從審慎、公正和穩健的規範,把一切事物都委之於天命。我的建議是要以和平為目標,長久以來和平與全民的利益息息相關,但是當國家在緊急關頭召喚我拿起武器,我就會獻身危險的戰爭,同時有明確的預兆,命定要在劍下亡身。現在我用崇敬的言行向不朽的神明獻上我感恩的心,沒有讓我在暴君的殘酷、陰謀的暗算或慢性的病痛中喪失生命,祂讓我在榮譽的事業和燦爛的生涯中告別這個世界。說來可笑,我還想拖追死亡的打擊,還有很多想要說的話,但是我的精力不濟,感到死亡即將臨頭。

我很小心地抑制不要說出任何話,以免影響到你們投票選出皇帝,我的抉擇可能考慮不夠明智。要是無法獲得軍隊的同意,我的推薦可能會危及他的性命。我僅以一個好市民的身分表示我的希望,祝福羅馬人能有一位賢明的君主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木桶理論】

【責任分散效應】